»

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原諒自己

別以為原諒別人難 , 其實原諒自己更難 。許多時我們做錯了, 無論是學業或事業上 , 甚至在家庭中 , 我們都會把自己譴責得抬不起頭來 , 令自己長期受內疚及懊悔所綑擾 , 終日以: 「都是怪自己當初做錯了, 所以現在才會.......」的想法來打擊自己 ; 其實沒有任何人是十全十美的 , 無論怎麼怪責自己 ; 錯了的過去 , 是無法改變的 , 內疚和懊悔 , 只會阻礙我們改善的步伐 , 所以我們應該放過自己 , 告訴自己以後不會再犯同樣的錯 , 然後挺起胸膛 , 重新做個比從前更好的人 。

2009年1月12日星期一

失去致親的傷痛

今天接到公司同事的請假電話 , 她說她今天不能上班的原因是因為她那四十剛出頭的丈夫昨晚一眠不起 , 一向看上來很健康的人就這樣突然心臟病發的去了 , 令我十分震驚之餘 , 我聴得出她是傷心欲絶 。她夫婦二人一向都很恩愛 , 她丈夫是一個很友善 , 心地很好的一個人 , 上星期他才親自下廚 , 大宴我們公司的同事 , 他這樣的走了 , 我們這些跟他交往過的人也很傷感和意外 , 他妻兒的哀傷 , 可想而知 。作為過來人 , 今天忽然想起數年前我媽打給我的那個長途電話 , 通知我爸爸已去世的消息 , 感覺到當天的痛楚突然在今天的心內抽了一下 。發現原來失去致親的傷痛 , 並沒有因時間而消失 , 但同時間 , 我爸過去對我的愛護照顧 , 也會時不時在我腦海內浮現 ; 所以 , 我很同意愛爾蘭一塊石碑上的語錄 : 「死亡所留下的心痛是無人能治的 , 而愛所留下的回憶是無人能偷走的 。」 希望仍然生存的人 , 為死去的親人好好的生活下去 , 為仍然生存的親人繼續製造愛的回憶 。

2009年1月11日星期日

優雅的日式庭台樓閣


在美國的大都會 , 也可欣賞到日本的美麗 。(位於美國加州羅省的日本庭園 - Van Nuys, California - http://www.thejapanesegarden.com)

2009年1月10日星期六

對事不對人

今晚在餐廳用餐時 , 則邊桌有個大約四歲的孩子在哇哇大哭和發難 , 其母親一直在駡他和警告他 , 也不能使他安靜下來 , 其間我不斷聴到其母大聲地以"壞孩子" , "魔王" 等呼喝他 ..... 當時我在想 , 世上真有孩子天生出來就是壞的嗎? 還是成年人在不快時多傾向把不好的標籤貼在別人身上? 說話可像種子般植根在幼小的心靈內 , 希望天下父母在孩子做錯事時 , 要對事不對人 , 不要損害孩子的自尊 , 打擊孩子的自信心。其實不論是與什麼人相處 , 我們都要記著在不快時 , 不要把他人貫以不好的標籤 , 不要去侮辱他人。

2009年1月9日星期五

慷慨的能量


我們時常花很多精力去為自己尋福求運 , 今天不如就用這些心思去找辦法 , 為其他人造福送運吧 ! 因為慷慨的能量會為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福蔭呢 , 不信的話 , 試試看吧 !

2009年1月8日星期四

成功人士的言行

今天在排隊買咖啡的時候 , 聼見後面的人在說經濟有多差 , 他的投資有多壞 , 他的車子有多破 , 美國政府有多腐敗.... 令我在檢討自己平時說話時 , 是否也像那人 , 說壞的多 , 好的少? 那個人令我看到 , 大部分人 , 包括自己在內, 都傾向散佈壞的消息 (就連新聞媒體也是) , 說這個不是 , 那個不幸 , 自己沒本事等等。再看看成功的人士 , 他們則和我們大眾相反 , 他們經常口口聲聲的報告自己的進步和成就 , 宣揚對世界的樂觀和信心 , 感謝在他們生命中發生的所有, 把信念付諸行動 。到底是因為他們成功 , 而令他們言行積極 , 還是他們積極的態度令他們成功? 不論如何 , 我不想經常言敗言壞 , 像個很受打擊的人似的 , 難道日常生活中真的沒有好事可提 , 好的計劃可分享嗎? 我只想為將來的成功作準備 , 並不想花時間討論自己有多失敗 、這世界有多糟...

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樂觀的信念


根據研究指出 , 有信仰的人通常較沒有信仰的人活得輕鬆 , 眼看身邊信佛、信主或基督的朋友 , 也認為那研究很正確 , 我那些信主的朋友都相信上主早已為他們作了很好的安排 , 所以無論發生什麼 , 他們都不會負面地想太多 , 只信明天會更好 , 因為他們認為 , 只要人不去抗拒 , 深愛世人的主是只會給人帶來好的生活 。那邊廂信佛的親朋 , 也很少受生活上不如意的事而悲觀消沉 , 因為他們相信恩果 , 並願意接受自己所種的果 , 認為今生接受了 , 來生便少一點苦受了 。我想任何宗教 , 其一主要目的是要導人積極 , 讓人對將來有美好的希望 ; 無論那是今生或是來世的將來.... 。而現時還沒有選定宗教信仰的我 , 在負面思想開始浮現的時刻 , 便會記起自己那班樂觀的親友 , 回憶他們怎樣一個一個難關的跳過來 , 依賴過往自己也是"船到橋頭自然直"的生活印證 , 然後選擇從積極的方向去想 , 因為焦慮和恐懼是不會改變任何困難 , 況且無論我那一邊廂的親友是對的 ,我的將來都是註定的比現在好了,(我不是無神論 ,只是還沒有定下方向)所以何不輕鬆的去享受我的生命?

2009年1月6日星期二

承認自己的弱點

為了顧及自己的面子和尊嚴 , 我們許多時做錯了事或傷害了他人的感受 , 都不會去認錯和道歉 ; 有許多自己解決不了的困難 , 也不敢訴說求助 , 以為只要呈著強 , 便可以遮蔽自己的弱點 , 到頭來卻是曾加了自己的心理負擔和情緒壓力 。要生活得自然舒服 , 我們就得放下尊嚴 , 勇敢的去承認自己的不是和弱點; 這雖是做來不易 , 但這是我們解放自己心靈的必要 。

2009年1月5日星期一

發掘真我

我們每個人與生駒來就有自己的天賦 、才能和價值 , 那是任何人都無資格否定的 ; 包括那些在社會的地位要比自己高的人 , 因為只有上天才有最終的權力去定斷我們的身價 , 而天下之萬物 , 正是各有其存在的重要性 ; 在世上各展所長 。 而作為萬物之靈的我們 , 又怎會有所例外呢 ? 所以我們要經常重複的告訴自己 : 「 我們是有才能的 , 我們是有創意的 , 我們是寶貴的 , 我們的前途是光明的 , 最好的日子在等著我們呢! 」 我們一定要將思想集中於這方向想 , 因為負面的想法會阻礙我們運用自己內在的寶藏 。

2009年1月4日星期日

冬天湖畔


今天是週日 , 只想放慢生活的步伐去欣賞世界的美麗 。


2009年1月3日星期六

富庶的世界

我們生活的世界 , 到底是富是貧 , 其實在於自己對它的看法 , 無論生在何處 , 這世界美好的東西 , 總有我們的份兒 。只要我們肯留意看清楚 , 就會看到其實這世界有許多資源及空間給予我們每一個人去發揮我們的才能 、富裕我們的心靈 、改善我們的經濟 、事業 、學業 、和人際關係 。問題是 ,我們到底有沒有這份進取心 , 去拿這一切一切 , 要記著 , 只要我們肯去敲 , 這世界富貴之門便會為我們而開 , 認為這世界是貧乏的人 , 根本就不會去敲這道門 , 所以放心地去追從我們的理想吧 , 因為只要我們相信這世界是富庶的 , 我們一定會找到我們想要的東西!

2009年1月2日星期五

當自己的親善大使

無論身在何處 , 只要我們友善的對人 , 都會使自己的生活圈子擴闊 , 人縁改善 ; 所以 , 每逢遇到接載自己的公車司機 , 打過友善的招呼吧 。如遇到學校裡或辦公室裡那個經常板著臉 , 發著牢騷的人 , 予其向對方投訴及表示不滿 , 不如大方地給予一句讚美 。因為說話 , 好是一句 , 壞的也是一句 , 為何不說一句令他人心情好一點的呢 ? 對自己的朋友 、上司 、老師 、家人 , 我們更應該志力去感激 、鼓勵 、尊敬 、及關心他們 , 總之走到那兒 , 都只留給別人一個好的感受 , 做個慷慨的親善大使 。

2009年1月1日星期四

新年快樂


今天甚麼也沒去想 , 只是輕鬆平靜的休息和享受新一年的開始 !!